教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姓名

黄焕光

职称

文学创作一级

授课领域

文学写作

研究专长

写作学

个人简介

黄焕光,笔名黄土路,广西巴马人。现就职河池学院文传学院,一级文学创作职称,特聘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员。先后就读于河池师专数学系,广西师大中文系研究生班,鲁迅文学院第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曾任乡村中学教师;沿海画报社记者、编辑、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广西画报记者;广西政法报副刊编辑;《红豆》杂志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南方文学》总策划。文学作品见《作家》《花城》《青年文学》《天涯》《上海文学》《文学界》《小说界》《民族文学》《青春》《西湖》《散文》《美文》《中华文学选刊》《诗选刊》等杂志,入选《21世纪年度小说选-2006短篇小说》《2005文学中国》《北大年选-2005诗歌卷》《2006中国诗歌年选》《2007年中国最佳诗歌》《2012年中国诗歌排行榜》《2016中国年度作品·短篇小说》《新世纪诗典》《三十年散文观止》及德文版《在路上——中国当代文学》、泰文版《同一条河流——中泰当代文学作品集》、西班牙语版《隔离期的阅读——中国小说精选》等多种选本。曾获第六届全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园丁奖、第三届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奖,第四、第六届《广西文学》青年文学奖,2013年广西年度作家奖(散文),第七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出版小说集《醉客旅馆》,散文集《谁都不出声》《翻出来晒晒》及诗集《慢了零点一秒的春天》《黄土路诗选》《在晨光中打量》等。参与主编四卷本的《新实力华语作家作品十年选》。为广西第二届签约作家,南宁市第三届签约作家,桂林文学院、南宁文学院客座教授,广西“美丽南方”长篇小说创作项目签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