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河池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6月至7月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池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二、组织机构

学校设立“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池学院选拔赛”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  任:韦文广

    副主任:田光灿  贺卫国

成  员:黄必辉  覃国乐  谭可久  唐秀福  韦  柳  江日青

  韦少雄  韦振宇  张明进  邹建初  覃宝山  谭黔林

   徐奇畅  韦联华   韦海燕   王爱林  龚丁海

选拔赛主办单位: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团委、现教中心

选拔赛承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三、赛事安排

    (一)组织报名

所有参赛项目均需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并严格按要求在网上提交相应的图片、视频、项目计划书等材料。未进行网上报名的取消比赛资格。

(二)二级学院初赛

 二级学院选拔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进行,要求每个学院各自按参赛项目数的10%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加学校预赛,要求于6月26日前完成。

    (三)作品书面评审(校内预赛)

 6月29日-30日举行学校预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创新创业作品进行评审打分,评定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四)校内决赛

7月初举行河池学院选拔赛决赛。比赛包括项目现场展示(5分钟以内)、现场答辩(5分钟以内),每项作品根据项目展示、现场答辩综合评分评审出各项奖励。由组委会确定推荐项目进入区级比赛,并根据各学院组织参赛及获奖情况综合评定优秀组织奖。

(五)优秀项目培育提升

7月中旬,由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学生进行培训,重点对推荐区级比赛项目培育提升。同时,各参赛队要根据校内选拔赛评委专家意见,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并按区级比赛要求完善纸质、电子材料。各学院要选派指导教师团队,加强作品指导与修改,提升参赛作品水平。

 、参赛项目要求

(一)项目类型及内容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项目计划书要求

   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背景分析、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情况。

五、评审及奖项设置

(一)决赛评审

 1.项目展示(5分钟)

参赛团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展示方式为现场解说、现场PPT展示、现场视频展示、产品实物展示等形式不限。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背景分析、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

    2.现场答辩(5分钟)

评审针对参赛团队的项目展示内容进行现场提问,要求参赛团队在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

  (二)奖项设置

1.根据进入决赛的项目数设定,金奖占10%、银奖占20%名、铜奖占30%、优秀奖占40%。

2.优秀指导教师占20%。

3.优秀组织奖3个。

    获奖选手和教师分别颁发荣誉证书,且获奖项目经创新创业学院审核通过可优先入驻创业园落地。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各本次比赛是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活动,是展示我校大学生风采的一个重要平台。各学院要予以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扩大创新创业大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认真组织,强化指导。各学院要积极发动大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并指派教师对学生的项目进行全程指导,积极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学校预决赛。

(三)严格时间要求。此次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各参赛团队和各学院要严格遵守时间进程,抓紧时间完善作品,按时间要求报送相关材料,以确保学校比赛如期进行。

(四)作品推荐数量。各学院在组织申报时要按参赛要求对报名资格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评,每个学院报名参赛队数不少于本学院人数的3.5%,获得2019、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立项项目都必须报名参赛。每个学院择优推荐项目参加学校的竞赛,推荐进入校级竞赛的项目数不超过本学院申报项目总数的10%。

(五)材料上报要求。

   各学院推荐项目需要上交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纸质版使用A4纸双面打印)一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池学院选拔赛汇总表》(附件),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交到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雅园8栋1楼),电子版材料统一打包发送到创新创业学院邮箱(hcxycxcy2016@163.com)。

特此通知   

 

   

 

                                                                         河 池 学 院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