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社团  > 正文

“文学与人生”——南楼丹霞文学社韦克友《叩动命门》读书沙龙顺利举行

“文学是人生知己。”书籍有魅力,文字使我们感受欢喜。20206月27日下午,南楼丹霞文学社在创意写作中心举行了“文学与人生”——韦克友《叩动命门》读书沙龙。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黄猛、南楼丹霞文学社校外社员韦克友受邀出席活动,堆云文学社社员王昌玲、梁献文、农嘉欣参与交流。本次活动由陈杰邦主持。

活动伊始,三位主讲人廖光海、赵倩、徐嘉键分别对作品进行概括并发表感想。廖光海认为,主人公魏格悠具有一定的反抗意识。面对家人为自己安排的工作,他拒绝服从,又因为热爱文学而选择了坚持文学的道路,这是主人公魏格悠与众多人形同陌路的原因。赵倩表示,主人公始终对文学保有热爱得以让文学贯穿了他的一生。如果真正热爱文学,就应该坚持下去。她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阳光遍布的大地其实是一篇写不完的大大长篇小说,我们要用我们的双脚丈量出大地的宽度甚至于写出字儿来,从而成文成章,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绝唱!”徐嘉键则从美学的角度出发,认为“美”是文艺的问题,要善于发现美,美对我们的创作、想象的激发都非常重要。他提到,每一个人对美的理解不同,美是抽象的,只存于脑海之中,并以现场的桃子为例指出了文学与人的概念,论述人生中的美如何从小说里体现出来。

对于社员们提出的疑惑,《叩动命门》的作者韦克友一一解答。他表示,完成该长篇小说用时几个月;在创作技巧方面,写作需要随心意去动笔,以真心作为创作的基石。他提到,写出这本书的初衷,是为了表达自己内心对文学的热爱,并解释了小说题目《叩动命门》的含义:门既是文学之门、命运之门,也是生命之门。

黄猛老师提出,阅读要透过题目了解作品内容,并表达了对书中“叩问”背后的含义的看法。他认为,一般人生活都会有自己的精神需求,更不用说主人公这样爱好文学的人;然而一般人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精神追求,而主人公对文学的爱好却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被认同。主人公为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而魔怔了两次,被迫送进精神病医院,是什么原因使他在追求文学时遭受了这些?对人生和命运的“叩问”,应当是作品真正要表达的内容。

在本次读书沙龙中,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尽情地表达了自己对作品的看法与对作品背后的精神和情感的解读。每一位热爱文学的人,都对文学有不同的思考,拥有不一样的独特人生。对文字的赤诚之心使我们拿起手中的笔,去写下属于自己的文学与人生。愿我们都能够像韦克友师兄一样,“叩动”自己走在文学上的命运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