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社团  > 正文

“河流之上、文学星空灿烂”---南楼丹霞25周年文学论坛圆满结束

5月1日晚,2019年南楼丹霞文学论坛在宜州下枧河东岸的刘三姐度假山庄举行。河流之上,文学星空灿烂。罗之勇、银建军、何述强、欧阳珍、黄土路、冯三四、陆辉艳、陈奎霖等领导、顾问、老师和嘉宾出席文学论坛,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南楼人共七十多人汇集度假山庄楼顶花园,共聚这出文学盛会。

2016年,南楼丹霞文学论坛在下枧河上游一个名叫古文的村子举行。时隔三年,千年昼夜欢唱的河水,再一次见证了南楼丹霞文学社25年的发展历程。南楼丹霞创社指导老师何述强发言讲到,南楼丹霞的25年是非功利性和对真善美的追求,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就像走近一口清泉一样,这是生命的本能,是文学这口清泉让我们走到了一起,相聚在一起。罗之勇表示,南楼丹霞从没有固定办公室的六个人组成的文学社团发展到今天,度过了非常艰难的爬坡期,终于迎来了激情发展期。文学是河池学院一直以来的传统,河池学院会延续这一传统。文学创作是清苦的,追求文学必须要忍受清苦,也是非常需要支持的,河池学院会继续提供支持。钟纪新指出,南楼丹霞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因为特别强的凝聚力和代代相承的文学传承链。钟纪新还充满激情地朗诵其诗歌《沉默的拖竹佬》。

在发言交流环节,银建军提出,文学要立足地方,反映新时代,形成风格,南楼丹霞要形成属于自己的文学团体的风格,挖掘河池地区文化矿藏进行创作。黄土路表示,他是以一个写作者的身份加入到南楼丹霞的,和大家一起写作一起探讨,他感到喜悦和满足。作为写作者需要的是终身地阅读和不断地写作。陈代云认为,我们需要读书是为了认识真实的世界,我们需要文学是因为文学可以抚慰我们的悲伤,帮助我们面对真实杂芜的世界。杨合表示,我们迫切需要能为文学不顾一切的人,希望在南楼丹霞能不断涌现出这样的人。寒云分享了在鲁迅文学院的经历体会,提出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学节奏,有国际眼光并能沉下心去创作。

论坛提问环节交给在校的社员,何述强、黄土路、冯三四等就社员的疑问和忧虑,逐一作答,提出要持续阅读和写作,要深夜读书,细致深入地观察生活,观照内心。

论坛最后,欧阳珍总结发言,在文学中共同交流,共同前进,这是我们保持多年友谊的秘密,文学也使我们面对生活的战场能继续保持活力。河池学院是文脉延续的一个阵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建设文学家园而努力。

此次南楼丹霞文学论坛促进了南楼丹霞成员及与南楼丹霞支持者、友人的情感交流与文学交流,总结了南楼丹霞文学社25年的历程,展望未来,迎接新一轮的里程。夜深,社员们逐渐散去,而一个个小型的论坛才刚刚开始,你来与不来,我们都在讨论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