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社团  > 正文

【河池日报】把酒论文 整装再发:2019南楼丹霞文学论坛在宜州举行

河池日报:http://hcrb.hcwang.cn/html/2019-05/08/content_193284.htm


用文学讲述生动的广西故事。近日,来自广西各地的诗人、作家、学者聚集宜州。2019年南楼丹霞文学论坛在这里举行。当天,银建军、何述强、黄土路、陆辉艳等文坛嘉宾出席论坛,共聚文学盛会,与文学新人共论如何进行创作。

位于宜州的河池学院曾走出东西、凡一平等全国知名作家。而这所学校的田湘、何述强等人,则热衷于创办文学社,南楼丹霞文学社便是其一。“南楼丹霞”这名的由来,就取自宜州地域内沉积的两个精神意象,即宋代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晚年谪居的宜州“南楼”和宋代宜州太守张自明的别号“丹霞”。文学社每年都会组织聚会,举行南楼丹霞文学论坛,来自广西甚至全国的文学爱好者相聚一起,把酒论文学。这样的文学传统从1994年开始,已经持续了25年。

当天,南楼丹霞创社指导老师、作家何述强发言讲到,广西有不俗的文化底蕴,不少名人足迹到过八桂大地。南楼丹霞的25年是非功利性和对真善美的追求,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就像走近一口清泉一样,这是生命的本能。是文学这口清泉让他们走到了一起,相聚在一起。黄土路表示,他是以一个写作者的身份加入南楼丹霞的,和大家一起写作一起探讨,他感到喜悦和满足。作为写作者,需要的是终身地阅读和不断地写作。寒云分享了在鲁迅文学院的经历体会,提出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学节奏,有国际眼光并能沉下心去创作。论坛提问环节中,何述强、黄土路、冯三四等就文学爱好者的疑问和忧虑逐一作答,提出要持续阅读和写作,细致深入地观察生活,观照内心。(李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