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天地  > 正文

当代广西网:广西诗人田湘诗歌研讨会举行

\

当代广西网:http://www.ddgx.cn/html/2017/0614/17072.html


当代广西网讯(记者 杜宁 通讯员 陈代云 陈伊琳 杨咏媛)2017年6月11日上午,广西诗人田湘诗歌研讨会在河池学院举行。河池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之勇,河池市人大原副主任银建军,小说家凡一平,《诗选刊》社长简明,诗歌评论家、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河池本土作家杨合等文艺界人士以及部分河池学院师生出席了研讨会。

诗人田湘供职于南宁铁路局,是公安部首批签约作家、广西重点扶持作家、广西首批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近年来,他笔耕不辍,活跃于中国诗坛,出版了六部个人专著,并主编《沉香诗选》,被誉为“沉香诗人”。曾获得《诗歌月刊》年度诗歌奖、公安部金盾工程艺术奖、中国公安诗歌贡献奖等奖项。2016年出版的汉英双语诗集《雪人》,在国际诗坛反响热烈。

据罗之勇介绍,作为河池学院的学子,爱好文学的田湘当年和凡一平创办了河池学院第一个文学社——新笛文学社。如今,田湘诗歌研讨会在河池学院举办,是一场诗歌的盛会,也是对河池学院写作传统的弘扬。

凡一平深感田湘对文学的虔诚和刻苦,他回顾了一起创办文学社的情景和友谊,回顾了河池学院的文学氛围,认为田湘近年创作的诗歌对人性和情感的思索更加成熟,直抵人心。

简明从编辑的阅读经验出发,认为田湘的诗歌自成艺术品相。他说,田湘是一个凭经验行万里路的诗人,铁路岗位让他走南闯北,警旅生涯给他带来胸怀和自信,他凭借自己的经历与见识写诗。简明认为田湘的诗歌偏向于口语,但并非没有营养的口水话,口语的传播能力非常强,田湘的诗歌就具有这样的传播力和魅力。

作为田湘最新诗集《雪人》的英文译者,北塔将这次研讨会视为田湘诗歌经典化的重要环节。他认为,田湘是一位体验型的诗人,文字有血有肉,感官系统发达。田湘作品中体现出了二元精神结构,情感充沛,同时意象丰富,表现出一种稳定的艺术品质,已经具备了经典诗人的标准。最后,他分析了田湘诗歌中的门、窗、镜子、玻璃等意象,将它们作为二元世界的沟通中介,细致解读了田湘的作品。

河池本土作家杨合则从读者的角度,通过诗歌细读分析了诗歌中的“顺向思维”和“逆向思维”,他认为田湘在担任公职的社会身份和诗人身份中找到了平衡,创作出了大量优秀诗作,值得广大文学爱好者学习。

研讨会上,田湘感言:“母校是我诗歌的故乡和摇篮。”他回忆起学生时代得到的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深感校园文学氛围的重要。谈及诗歌创作,他认为,诗人需要思想性和艺术性为准绳的学理性的文学批评,才能不断提高完善,他希望能够创作出更多普通人可以读懂的诗歌,因此不会单纯利用繁复的诗歌技巧来写作。说到动情处,田湘还朗诵了自己的诗作《嗍螺蛳》,将研讨会的氛围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