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池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主任张龙为我院学生作专题讲座

625日下午,河池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主任张龙应邀到我院,为20182019级新闻专业90多名学生作专题讲座, 讲座由新闻系主任唐艳林主持。

讲座围绕“如何为成为一名记者做好准备”为主题展开,张龙以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开场,大致展示了建党100年的成就,激励同学们勇担使命,展现“少年”应有的活力,为理想而努力奋斗。张龙从“新闻专业学生未来职业多元化”和“不同人眼中的记者是什么样子”切入主题,并引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的一句话:“做新闻工作就像在海边走路,浪花会不断把你的脚印抹平。想要留下点儿什么,就得不停地走下去。”与同学们共勉。张龙明确指出,虽然记者在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样子,但记者自己一定要热爱自己职业,乐在其中。作为记者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要不断提高沟通表达能、社会交际等能力多方面能力,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杂家。最后,张龙特别强调,要成为优秀记者,学会抓住新闻报道焦点是关键 ,报道焦点定得好可以使新闻价值最大化,不同的焦点有不同的报道效果,角度选得好可以出独家新闻。

此次讲座案例丰富,干货满满,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时代对记者综合素养的要求,深知记者的责任担当。

张龙从事新闻采编工作18年,现任河池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主任。 先后有20多篇作品获得广西新闻奖等各项奖项。获得全区影视系统抗冻救灾先进个人、全区广播电视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记二等功等多项荣誉。作为2021年度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双千计划”的成员之一 ,本次讲座是张龙和我院新闻系学生的首次面对面交流。(文/韩雯晴 /刘茹萍 黄文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