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大讲堂】第十期:王祥夫到我校作“什么质地的人才能当作家”专题讲座

6月16日下午,由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办的河池学院作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文学大讲堂”第十期在弘毅楼1-205会议室开讲。主讲人为著名作家王祥夫,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代云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驻校作家聘任仪式,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欧阳珍为王祥夫颁发聘书。

讲座上,王祥夫打趣道,各位同学都是文学道路上的兄弟姐妹;并认为,作家不是普通人,但作家也普通,普通到涌入人潮而消失不见。拉近作家与同学们的距离同时,他也在鼓励学生要积极创作。随后,王祥夫围绕“经验、技术、精神”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他认为能当作家的人才所具备的资质。

王祥夫以作家丁玲和冰心的经历、作品进行对比,以及自身的家庭教育和成长经历为例,点明经验大于理论。关于技术方面,王祥夫通过自身的写作经验,语重心长道,同学们要增加阅读量,以提高想象力,并时常练笔,将看见的场景变成文字,从而提高写作技巧。他还认为,写小说最好从短篇小说开始,建议不写散文诗和小小说,因为容易限制作者的发展空间。王祥夫表示精神对于作家来说是最重要的,并分享了三大精神法宝:面对社会生活要有同情心;具备正义感;在面对邪恶、落后的现象要学会斗争。他还说,这不仅是现实主义写作者的精神,也是每个作家都应该具备的精神。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学生提出疑问:“很努力但还是写不出作品怎么办?”王祥夫回答:“要掌握写作方法,去揣摩结构,是可以写出作品的。”对于“好标题的判断”这一问题,王祥夫说道:“好的标题会激发作者创作的欲望。创作标题时不能过于平淡,要抓住角度。”……面对学生的踊跃提问,王祥夫结合自身经验给予了回答与建议。(文/欧秋秀,图/陈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