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大讲堂】第九期:《滇池》杂志副主编包倬到我校作“敲吧,门终究会开”专题讲座

 

由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办的河池学院作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文学大讲堂”第九期于610日晚,在弘毅楼1-205会议室开讲。主讲人为《滇池》杂志副主编包倬,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代云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举行了驻校作家聘任仪式,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欧阳珍为包倬颁发了聘书。讲座开始后,包倬通过对写作的虚构和真实的叙述,讲述了包括梁启超、沈从文等学者、作家的故事,同时对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包倬讲述了童年的经历,在老家凉山的生活,一家人的生活。同时提出了,写作是自发的,写作最终是要回答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包倬用较为轻快的语调,把他的亲身经历讲述给学生听。他认为他的小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孤独感,这是和他小时候的经历分不开的,而且写作的风格是和所生活的环境相关的。如果说写作是在纸上搭建一个宫殿,那么童年一定是宫殿里最重要的一根柱子。包倬认为,写作从生活中来,要不断阅读、不断写作、不断尝试,挑战自己的极限。最后,包倬引用佩索阿的话:写下即是永恒。一切都会过去,文学才是永恒。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对于学生的提问:“在您的讲座中,有一句话我特别深刻,就是我相信自己能越写越好,这也是我支撑下去的动力,请问老师,这种自信,对于我们这些刚刚入门的写作者而言,要怎样积累呢?”包倬回答说:“我不认同坚持写作这个说法,如果你热爱,又何必去坚持呢?而应该是一种顺其自然理所应当的东西。有的人热爱的是作家这个身份,而不是写作本身。只要一直去写,不断总结积累,就会越来越好”;对于学生关于写作标准的疑惑,包倬解答:“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可能会很久。这样吧,我就针对小说来说。第一,要有意思;第二要有意味。总的来说,就是要有趣”;……包倬用自身经验,给学生的提问给予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图文/文传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