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十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为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深化师范教育改革,学院决定举办第十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文传学院2017—2019级各专业学生。

师范专业2018-2019级各班级应在本班开展全员参加的选拔赛,每班推荐参加初赛的人数不低于2名,2017级以自愿为主,报名人数没有最低要求。所有专业报名人数每班不能超过4名。

 

专业

每班最低参赛人数

每班最高参赛人数

师范专业2018-2019

2

4

师范专业2017

不作要求

4

非师范专业

不作要求

4

 

二、比赛内容

(一)初赛内容

1.各参赛选手自选初中或高中语文教材中的课文篇目进行备课,撰写一课时的教学设计,并制作相应的上课课件。

2.模拟上课和板书。选手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和板书设计,用时10分钟。

注:初赛的成绩以教学设计(40分)、模拟上课和板书(60分)的总成绩计,满分100分。

(二)决赛内容

决赛进行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板书三个项目比赛,满分100分。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2(也可详见广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网上的评分标准)。每位参赛选手均要参加上述三个项目的比赛,个人成绩为三项比赛项目成绩总和。

三、比赛要求

(一)初赛要求

1.选手按规定上交教学设计打印稿和课件,并抽签确定比赛顺序。

2.选手按照上交的教学设计进行模拟上课和板书,可使用课件辅助,用时10分钟。

3.当模拟上课和板书比赛时间剩下1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时间结束时,选手必须立即停止教学活动。

(二)决赛要求

1.教学设计要求

1)选手抽签确定比赛顺序和时间,工作人员按照选手抽签的顺序通知选手依次前往机房按指定机位就坐。

2)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一课时的教学设计, 15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说课准备工作。建议教学设计用时60分钟,课件制作和说课准备用时90分钟,时间可打通使用。

3)本次比赛内容以课程标准为准,以人教版教材为主要教材。

4)选手在制作教学设计和课件时,请注意及时保存。机房电脑不能上网,选手不能带笔记本电脑、通讯工具、教学参考资料等入场,存储设备(U盘、硬盘等)放到赛场内指定位置,比赛结束时可以拿去拷贝自己的设计和课件。

5)提交教学设计和课件:比赛结束时,选手的教学设计文档和课件以抽签号+姓名命名,提前5分钟保存到机房电脑指定目录并拿U盘拷贝。

6)离开机房时请不要关闭电脑。

7)比赛全程由选手独立完成,比赛过程中保持室内安静,禁止互相讨论和对外联络。

2.说课、模拟上课和板书比赛要求

1)工作人员按照选手抽签的顺序通知选手进赛场比赛,后继的选手在赛场外等候。

2)选手说课5分钟,说课内容为教学设计比赛内容,说课可使用课件辅助。

3)当说课比赛时间剩下1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时间结束时,选手必须立即停止说课;

4)选手在说课结束后,马上进行模拟上课和板书比赛,时间是10分钟,模拟上课和板书内容为教学设计比赛内容,模拟上课可使用课件辅助。

5)当模拟上课和板书比赛时间剩下1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时间结束时,选手必须立即停止教学活动。

6)赛场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自己带U盘、课件入场,1分钟准备时间。

四、比赛时间

1.初赛:202010181500

2.决赛:20201021日左右,具体时间待定。

五、比赛地点

1.初赛:西区格致楼(具体教室待定)。

2.决赛:撰写教学设计在计算机房(机房待定);

说课、讲课在西区格致楼(具体教室待定)。

六、报名方式

1.各班学习委员在101618:0018:40交到学生会办公室将参赛选手信息表纸质版交到院学生会学习部,并在101612:00前将电子版选手信息表发送到邮箱hcxyxuexibu@163.com

2.初赛选手于101815:00准时在西区教室抽签,并将教学设计(一式5)交至院学生会学习部。决赛抽签时间另外通知。

3.参赛(初赛、决赛)队员自己事先到各自比赛教室试播课件,检查是否能正常播放。并在比赛当天提前1小时到各自比赛地点将课件拷入计算机。

七、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奖金分别为150元、120元、100元、50元,颁发荣誉证书。

 

                          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01011